首席研究員

朱智豪教授

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特聘教授和經濟系系主任

朱智豪(Angus C. Chu),美國密歇根大學經濟學博士,現為澳門大學經濟學特聘教授和經濟系系主任。之前為英國利物浦大學宏觀經濟學教授(Chair in Macroeconomics)。2016年至2019年為复旦大學經濟學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宏觀經濟學、貨幣政策、經濟增長、研發創新、知識產權。主要學術成果發表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2017年3月出版教科書《Intermediate Macroeconomics》(by Robert J. Barro, Angus C. Chu and Guido Cozzi) Cengage Learning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教科書《Advanced Macroeconomics: An Introduction for Undergraduates》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出版社。根據經濟學網站IDEAS按照RePEc數據進行的排名,朱智豪教授是全球排名前10%的經濟學家。目前擔任SSCI期刊《Economic Modelling》主編。

研究團隊

Inácio BÓ教授

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

Inácio BÓ,澳門大學社會科學經濟學副教授。波士頓學院經濟學博士,分別在波士頓學院和聖保羅大學獲得經濟學和電氣工程碩士學位。 Inácio Bó 的研究方向包括市場設計、匹配理論和實驗經濟學。他的論文曾發表於《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icroeconomics》、《The Economic Journal》、《Management Science》、《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和《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ur and Organization》等國際領先期刊上。

譚珮璇教授

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

譚珮璇,澳門大學商業經濟學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博士、香港大學經濟碩士及社會科學學士。研究方向包括應用計量經濟、發展經濟、金融經濟及旅遊經濟。論文曾發表於《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及《China Economic Review》 等學術期刊。擔任《Asia and the Global Economy》編輯委員及 《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特刊客座編輯。

楊毅柏教授

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

楊毅柏教授的研究重點是宏觀經濟理論,專攻經濟增長、創新和知識產權。楊教授的研究嘗試將各種政策工具,如專利工具、財政工具和貨幣工具,納入內生增長模型,以探索其對各種重要宏觀經濟變量的影響,包括經濟增長、社會福利、收入不平等和技術轉讓。鑑於許多亞洲經濟體是新興經濟體,面臨長期增長、中等收入陷阱、產業轉型和國際競爭等挑戰。楊教授的研究課題為政策制定者在經濟工業化階段和與全球經濟互動的過程中作出的政策工具優化​設計和福利評估提供了有用的信息。

袁嘉教授

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

袁嘉現在是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商業經濟學副教授。他博士畢業于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經濟系,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物理系。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應用經濟學,行為經濟學和環境經濟學。他的研究成果陸續發表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Economic Inquiry》、《Ecological Economics》、《Review of Industrial Economics》、《China Economics Review》等期刊。

張洋教授

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

張洋教授是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金融與商業經濟系副教授,英國劍橋大學克萊爾學堂終身會員。她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曾在英國劍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和英國諾丁漢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她的研究範疇包括能源經濟,中國經濟,應用計量、公司金融等,其研究成果曾發表于國際一流期刊如《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和《Energy Economics》 等。她目前擔任《新加坡經濟評論》(Singapore Economics Review)(SSCI 檢索) 的助理編輯,《金融風險管理雜誌》(Journal of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編委, 《經濟科學》外審專家。張洋博士目前擔任澳門大學學術人員協會副會長,澳門高等教育發展促進會、澳門經濟學會、澳門社會科學學會成員。

周思力教授

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

周思力教授擁有新加坡管理大學金融學博士學位和上海財經大學的經濟學碩士學位。 在加入澳門大學之前,他曾任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和經濟學院的助理教授。 他的研究興趣主要關於企業金融、國際金融、金融創新和中國金融市場。

鄧尚律教授

社會科學學院助理教授

鄧尚律博士是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助理教授。他是馬里蘭大學經濟學博士,本科及碩士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應用微觀理論和產業組織管理,當前研究涉及“拍賣理論與市場設計”,“競賽理論”和“動態競爭與市場結構”。他的研究成果曾發表於《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Theoretical Economic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和《Economics Letters》等期刊。

丁一教授

工商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丁一博士是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商業智能和分析的助理教授。她的專長是金融技術領域,特別是高頻金融大數據,以及統計機器學習。她的其他研究興趣包括金融計量經濟學和高維統計。丁博士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發表了多篇論文。

關鋒教授

社會科學學院助理教授

關鋒的研究領域主要是勞動力市場、農業、生產力與效益、增長。他曾在英國劍橋大學克雷爾書院和美國布蘭迪斯大學當訪問學者。在澳門,他是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發展委員會的顧問。他當前與澳門相關的研究包括提供年度經濟預測的《澳門宏觀計量模型》、衡量經濟進程的《粵港澳大灣區指數》、以及澳門政府之政策研究《針對低薪行業進行有關薪酬階梯連鎖反應的研究》;與中國內地有關的研包括土地與勞動力遷移決定、生豬生產效益、解構中國增長等。部分發表文章包括“Surplus Agricultural Labour and Its Implications to China’s Lewis Turning Point” China Economic Review 48:244-257, and “Labour Reallocation, Productivity Growth and Dualism in China”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57: 198-210。從經濟議題和地域的角度來看,他的研究涵蓋了二十一世紀亞洲最活躍的地區。

李少知教授

工商管理學學院助理教授

李少知博士現為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商業經濟學系的助理教授。李少知分別在北京大學取得學士學位,哥倫比亞大學取得碩士學位,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她的研究領域主要涵蓋經濟發展,國際貿易和商業經濟學。李少知博士曾在《發展經濟學雜誌》和《商業風險期刊》上發表了多篇論文。

陶宇博教授

社會科學學院助理教授

陶宇博教授擁有新加坡管理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中國人民大學財務學哲學碩士學位以及西南財經大學的經濟和管理雙學士學位。陶教授的研究主要涉及計量經濟及資產定價。

黃海濱教授

社會科學學院助理教授

黃海濱是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助理教授,擁有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經濟學博士學位以及紐約大學的經濟學碩士學位。在加入澳門大學之前,他曾任南開大學金融學院的助理教授。 黃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財富不平等、增長與發展以及金融經濟。

黃耀錕博士

社會科學學院濠江學者

黃耀錕是澳門大學社會科學系濠江學者,擁有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以及墨爾本大學學士學位, 主修經濟學及數學。他的研究涉及博弈論和資訊經濟學,更專注於通過設計政策和制度,將人們的利己動機引導到成社會期望有利於社會福利的結果。他的研究應用涉及各種經濟環境,包括澳門本地經濟。同時,他還是“Mechanism Design for Social Good Initiative”亞太工作組的成員之一,該工作組組織主要審查研究旨在改善社會福利的經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