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旨在促進對澳門和大灣區的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跨學科研究。

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的研究重點將集中在三個主要領域:

亞洲經濟體由居住在49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共超過45億人組成(佔全球人口60%)。亞洲是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同時,不論從名義國內生產總值 (2019年達31.58萬億美元),還是從購買力平價國內生產總值(2019年達65.44萬億美元)來看,亞洲也都是世界最大經濟體。此外,自日本經濟奇蹟,韓國漢江奇蹟,以及中國經濟繁榮以來,亞洲也經歷了一些世界最持久的經濟繁榮期。因此,亞洲經濟研究在理解地區經濟情況、經濟發展和工業化方面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 (APAEM)對澳門和中國的經濟情況尤為關注。鑒於旅遊業是澳門經濟的支柱產業,旅遊經濟將會成為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的主要關注點之一。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也會關注澳門與亞洲其他地區的經濟關係,以及澳門在與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創新科技合作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

一般而言,金融創新是指創建新金融產品和服務的過程,通常包括使用金融科技,例如人工智能、區塊鏈及其安全性、大數據、雲端運算、甚至是物聯網等技術。

金融創新是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的核心研究領域,是使澳門經濟多元化和協助澳門成為“一平台” 的重要元素之一。為支持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平台,澳門急切需要創新的金融機制和平台,以促進資本流動,例如投資和融資以及其他相關舉措。此外,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和大灣區的金融和貿易一體化將為金融服務甚至政策方面帶來巨大挑戰。澳門將在跨境金融合作和綠色金融體系建設中發揮重要角色。此外,澳門正計劃建立一個以人民幣結算的證券交易所,這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為了應對這些挑戰,澳門和大灣區必須採用創新思維和新技術,才能在金融互聯互通和財富管理方面開闢新的道路。

智慧旅遊是人們經常聽到或閱讀的流行語這些天。與澳門有什麼相關?澳門回歸二十年以來,成功地成為國際上受歡迎的旅遊勝地,為澳門本身的強勁經濟增長做出貢獻。為了保持這種勢頭,採用智慧旅遊可以形成創新旅遊業、提高服務品質、為遊客提供難忘的體驗的基礎。

智慧旅遊技術可以在三個層面提高有效性和效率:政府制定總體旅遊戰略的目的地層面、旅遊業及相關行業提供服務的公司層次、以及遊客體驗目的地所提供的服務的個人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