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一般而言,金融創新是指創建新金融產品和服務的過程,通常包括使用金融科技,例如人工智能、區塊鏈及其安全性、大數據、雲端運算、甚至是物聯網等技術。

金融創新是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的核心研究領域,是使澳門經濟多元化和協助澳門成為“一平台” 的重要元素之一。為支持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平台,澳門急切需要創新的金融機制和平台,以促進資本流動,例如投資和融資以及其他相關舉措。此外,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和大灣區的金融和貿易一體化將為金融服務甚至政策方面帶來巨大挑戰。澳門將在跨境金融合作和綠色金融體系建設中發揮重要角色。此外,澳門正計劃建立一個以人民幣結算的證券交易所,這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為了應對這些挑戰,澳門和大灣區必須採用創新思維和新技術,才能在金融互聯互通和財富管理方面開闢新的道路。

目標

在金融創新的背景下,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希望為澳門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並設定以下目標:

提升澳門金融業的整體水平

人才是任何機構或國家的最大資產。為提升澳門金融業的整體服務水準,適當的人才培訓和培育將不僅成為支持該行業運作的重要基石,還將成為振興和重塑未來的潛力。因此,為應對將來日新月異的挑戰,為澳門金融業培養大量的本地人絕對是刻不容緩。

長遠來說,澳門還可​​利用投資基金公司從鄰近金融中心的遷移潛在可能性。這些投資基金公司正在考慮選用其他的發展地點。以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市為例,它位於美國紐約附近的一個小鎮,該小鎮已成為“對沖基金之都”。澳門具有友好的氛圍,優越環境以及相對低的間接成本。為此,澳門必須審查金融方面的法律和法規,以造就條件成為“對沖基金之都”的可能性。為了探索這方面的可行性,跨學科研究是必須的。

發展澳門成為財富管理中心

這目標取決於本地人才的可用性。目前,澳門的金融機構並不提供機構自身的金融產品,而只作分銷渠道。從長遠來看,澳門可按照市場需求來開發本地新金融產品和服務。通過完全控制和了解這些新產品,便可以將風險和其他隱患的程度降至最低。同樣,澳門必須有穩定的金融人才供應,才能推動這一項發展。

關於本地開發的產品和服務的市場,與“一平台”計劃相關的潛在市場如下:

  1. 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貿易及交流平台;
  2. 於澳門建立人民幣結算中心。提供與人民幣相關的產品和增值服務,以滿足結算中心之需要。

發展智慧金融和投資

近年來,全球金融科技投資顯著增加。金融科技的創新科技影響了銀行和金融機構的傳統運營模式。由於智慧金融是不可避免的未來趨勢,因此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的金融創新團隊將致力於幫助我們的研究人員和學生參與智慧金融和投資的技術研發,如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及互聯網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