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亞洲經濟體由居住在49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共超過45億人組成(佔全球人口60%)。亞洲是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同時,不論從名義國內生產總值 (2019年達31.58萬億美元),還是從購買力平價國內生產總值(2019年達65.44萬億美元)來看,亞洲也都是世界最大經濟體。此外,自日本經濟奇蹟,韓國漢江奇蹟,以及中國經濟繁榮以來,亞洲也經歷了一些世界最持久的經濟繁榮期。因此,亞洲經濟研究在理解地區經濟情況、經濟發展和工業化方面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 (APAEM)對澳門和中國的經濟情況尤為關注。鑒於旅遊業是澳門經濟的支柱產業,旅遊經濟將會成為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的主要關注點之一。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也會關注澳門與亞洲其他地區的經濟關係,以及澳門在與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創新科技合作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

目標

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已經形成了一些研究方向,透過這些研究方向,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致力於為有關澳門、大灣區及中國內地經濟的學術研究和政策分析作出貢獻。以下是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計畫探索的具體方向:

全面評估旅遊業經濟在澳門整體經濟中的作用

傳統有關旅遊經濟的實證研究通常基於對數據的計量經濟學分析。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進行的一類研究就是要運用前沿的宏觀經濟學模型去量化旅遊行業的影響。為達成此目標,本研究所的亞洲經濟研究團隊具體計畫如下:(1)將旅遊經濟學和宏觀經濟學相結合;(2)開發適合澳門經濟情況的宏觀經濟學模型;(3)量化並緩解旅遊業波動對澳門經濟的影響。

透過旅遊經濟學,本研究所的亞洲經濟研究團隊希望可以更好地定義澳門在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為《發展規劃綱要》)中的角色,那就是“支持澳門發展成為世界級的旅遊休閒中心”,同時為澳門旅遊行業的政策制定和提供堅固的理論基礎。總體上,這一研究目標旨在提升澳門經濟和旅遊業的品質。

提升澳門和其他亞洲經濟體的合作

基於澳門與亞洲其他地區在國際貿易、物流、金融服務等多個方面互動的開放化經濟環境,研究澳門和亞洲其他重要經濟體之間的關係也有其必要性。亞洲經濟研究團隊尤其希望通過此類研究,突出澳門與亞洲“一帶一路”地區和國家加強協同合作的影響。這類研究旨在完成以下三方面的理論和量化分析:(1)提高市場整合程度;(2)建立全球競爭的商業環境;(3)攜手共促進一步開放。

這類主題的研究有助於粵港澳合作發展的理論分析,旨在引領粵港澳地區的深化合作,以及形成澳門以珠海橫琴為基地與亞洲其他經濟體的合作。

證明創新對澳門與亞洲經濟體發展的影響

為更有效地促進澳門經濟的長期發展,鞏固澳門與亞洲其他經濟體合作的基礎,原則上要實現澳門、及其周邊地區,如粵港澳大灣區和內地,向以創新和經濟變革為動力的現代經濟體的轉化。藉此,亞洲經濟研究團隊的一個研究目標就是要研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意義,並探索相關政策體制對多種宏觀經濟變量(例如經濟增長、社會福利和收入不平等)的影響。這一目標的實現對於在遵循《發展規劃綱要》,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有世界影響力的創科中心過程中,如何從戰略上為澳門和大灣區定位,有著重要作用。在這一研究目標的指引下,本研究所希望可以為“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創新科技走廊的發展,以及全面理解如何通過優化創新資源配置來造福澳門和大灣區不同行業,提供清晰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