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T11:23:15+08:002022-08-05|最新消息|

澳廣視節目《風火台》

黃承發教授

近日,澳門大學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學者及副教授黃承發教授,在澳廣視節目《風火台》談及澳門近期相對靜止抗疫措施及澳門5G發牌問題。

他表示,政府沒有實施網格化預案,是有考慮到網格化預案對市民的影響更大,相對靜止是介於我們平時的生活與網格化之間的產物。相對靜止可能已經令市民感到不方便,如果實行網格化,市民會更不適應,所以推行相對靜止是適合的。澳門的政策相對可行,相對有效,執行力度較好,但是關於將政策具體細節執行到生活中,政府還沒有考慮周全,部屬還沒有足夠,需要一些細節的優化。

他也提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體現在社會運作方面,政府應該考慮未來如果再有類似情況如何優化電子政務,降低對經濟的影響。並且政府可以在清零之前和內地加強溝通,一清零就與內地進行新一輪緊密的經濟、旅遊上的交流溝通,這對於舒緩抗疫疲勞十分有效。政府也可以考慮實施租金方面的政策,幫助中小企度過難關。

關於5G發牌問題,他表示,用5G可以幫助澳門智慧城市發展,政府要儘快立法,解決匯流牌照問題。也可以考慮和橫琴共同建設硬件,在高新技術方面進行合作。同時,政府要和營運商在特許資產方面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