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7T12:09:36+08:002024-03-07|最新消息|

最近,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的數名教授兼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亞洲經濟研究團隊成員在國際知名期刊上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文。

其中,楊毅柏副教授、博士生徐榕鑫與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的鄭智傑助理教授於國際知名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s》發表文章《知識產權、稅收和企業創新:來自中國的理論和證據(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axation, and firms’ innovation: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該研究構建了一個包含企業稅收的研發性增長模型,探討知識產權保護(IPR)對不同稅率企業創新的異質效應。此外,該研究通過使用中國企業層面的數據來檢驗知識產權與稅收之間的互動效應,其實證結果與理論結果相一致:即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低稅收企業的創新促進效應較大,而對於高稅收企業的創新促進效應較小。

鄧尚律助理教授及研究團隊於《Journal of Economics & Management Strategy》發表文章《競賽中的自信管理(Confidence Management in Contests)》。該研究指出,當一位現任員工與一位新僱員在獎金或晉升方面進行競爭時,現任員工對新僱員能力分佈的看法存在偏見。這種偏見可能導致過度自信或自信不足。研究表明,消除這種偏見可能會適得其反,不利於激勵員工努力。文中的結果對討論公司內部的自信管理和透明度有所貢獻。

此外, 關鋒助理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則於《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發表文章《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進步、多元、融合(Guangdong – Hong Kong – Macao Greater Bay Area (GBA): economic progress, diversification, and convergence)》。運用主成分分析,此研究建立了三個衡量粵港澳大灣區2010-2019年十一個城市經濟發展的指數,涵蓋五個維度(宏觀狀況、開放度、消費、人力資本、多元化)十六個社經指標來顯示大灣區的多元發展及城市之間人力資本與消費的趨同性。文章也比較了珠三角與長三角和京津冀,確認此二維度之快速整合,並期待在低發展度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內加快發展貿易和外商直接投資。

來源: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