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T11:14:27+08:002021-12-03|最新消息|

羅振雄教授主題分享

圓桌討論

現場圓桌討論嘉賓

11月30日下午,澳門大學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主辦了以“革新智慧旅遊: 旅遊及酒店業現在與未來的蛻變”為主題的線上圓桌研討會。

講座嘉賓為澳門銀河助理高級副總裁劉卓源先生、澳門萬豪酒店及麗思卡爾頓酒店財務總監何志偉先生、深圳灣萬麗及萬怡酒店總經理岑繼仁先生、珠海中海萬麗酒店總經理陳柏甫先生、中山喜來登酒店區域總經理劉小峰先生、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智慧旅遊講座教授羅振雄教授,數百名澳門各界社會人士及高校師生參加了講座。圓桌討論環節由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代院長黃承發教授主持。

澳門大學副校長許敬文教授為本次研討會致開幕詞。他表示,中央政府支持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本澳未來重點推動文旅會展商貿等新產業發展。此外,他還表達了對本次研討會圓滿舉行的美好祝願。與會行業精英們就如何抓住疫情中的機遇,以數字化、智慧化手段構建文旅發展新路徑展開探討。革新智慧旅遊必將助力大灣區文旅行業實現蓬勃發展。本次研討會主要圍繞酒店款待業運用智慧科技所面臨的挑戰、智慧科技為酒店款待業帶來的機遇、對運用智慧技術促進酒店款待業發展的反思和建議三個主題展開。

羅振雄教授認為智慧旅遊的快速發展對文旅會展商貿的益處顯而易見。他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購物和服務變得更加數字化 ”、“智慧旅遊在全球零售中的份額持續上升”等實例介紹了智慧旅遊對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此外,羅振雄教授以大數據時代對於酒店和旅遊產品的影響、旅遊業使用大數據分析的益處以及政府支持智慧旅遊的程度進行了資料分析和佐證。

大灣區發展戰略方面,羅振雄教授將其分為推廣和合作兩個主題。在推廣方面,重點對“開發智慧旅遊app”和 “宣傳澳門文化特色”等方面進行了解説;在合作方面,強調了政府有必要重新審視現有的旅遊機制及相關法律法規,建立適合澳門社會實情與長遠發展的智慧旅遊制度。並通過調查香港、澳門智慧旅遊的局限性,總結得出港澳地區需向內地城市(如深圳)學習發展智慧旅遊產品和服務。

圍繞大數據為酒店款待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劉卓源先生、何志偉先生從其應用領域、創新旅遊的機會和當前旅遊業發展的現狀進行了解讀。他們以不同發展階段的旅遊城市為例,分析了智慧旅遊的現狀,闡述了收集、利用及共享大數據捕捉客戶需求對酒店款待業的重要性。何志偉先生談到,在大數據時代,實現酒店運營中的人、流程、技術三位一體非常關鍵。岑繼仁先生、陳柏甫先生、劉小峰先生認為酒店款待業在運用大數據時應當考量客戶資訊安全、在相關政策法規的引導下合理運用行業大數據。劉小峰先生提到,大灣區酒店款待業應該在技術更新方面加速融合,相互借鑒經驗。

嘉賓們還談到機器人在酒店款待業中的應用這一熱門話題。粵澳兩地嘉賓都認為機器人在酒店行業中的應用的確能夠提高酒店運營效率、改進客戶體驗、降低勞動成本、適應疫情防控需求,但也帶來了一些問題。陳柏甫先生指出,機器人未有針對性考慮五星級酒店的服務標準和配套需要,減少了與客戶的直接接觸,無法為客戶提供個性化服務。因此,酒店和旅遊從業者可以考慮服務的革新,同時增強引進機器人酒店服務模式(如無人機送外賣)。

關於未來智慧科技在酒店款待業中的發展運用,與會嘉賓們提出了展望。岑繼仁先生認為加大相關政策支持和物資投入是基礎,在推行服務智慧化進程中提升使用者友好程度是核心。陳柏甫先生提出,政策扶持、投入產出率優化、員工培訓要多管齊下。劉卓源先生、何志偉先生談到,數據共享及智慧服務平臺的進一步完善離不開政府的引導與推進。

會議最後,嘉賓耐心細緻地解答了參加講座線上聽眾關心和感興趣的相關問題。其中一位觀眾提問了關於酒店投入機器人的動機及酒店該如何去做才能使直播(如抖音)提升銷售的問題。劉卓源先生表示一切行業都會有直播帶貨這樣一個過程,要想使其持續成功,一定要找對方法,做好具有針對性的包裝,參考時代特色做好改變,不能一成不變。另外,還有觀眾就現階段下澳門推廣的合作(如本土vlogger)向嘉賓進行了請教。陳柏甫先生結合線下形式、澳門現狀、協調發展等方面進行了解答。

嘉賓對酒店和旅遊發展的智慧時代的認識與解讀,使得與會人員對於數位化時代的智慧旅遊和酒店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