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T14:50:11+08:002012-02-23|最新消息|

澳門大學“學術盛會”系列活動陸續舉行,世界級的學術視野匯聚澳門。受澳大邀請,一九九九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蒙代爾於二月二十三日以「歐債困境如何影響東亞及世界經濟」為題,與本澳多間大學師生、中學師生、金融銀行從業員、政府官員、社團代表、傳媒等超過一千二百人分享他對世界經濟的超前見解。

是次講座為澳門大學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舉辦,工商管理學院協辦。澳大副校長(學術)何順文教授致歡迎辭時介紹,蒙代爾在國際貨幣制度史、國際經濟理論等方面,發表了大量有關的著作和論文,對歐元的創立起了重要的作用,被譽為最優化貨幣理論及歐元之父。因其對不同匯率制度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分析,以及對最佳貨幣區域分析的卓越貢獻,在一九九九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講座上,蒙代爾闡述了環球金融形勢,以多個國家的大量背景資料、追溯歷史來解釋金融危機發生的原因和影響,並提出解決的方法,展望中美歐的經濟前景。他認為,各國應合作建立一個國際貨幣體系,這樣可促進世界和平,為世界經濟建立一個良好的框架。例如中國可與美國和歐洲的貨幣聯盟,以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亦可減少澳門幣和港幣匯率的不穩定狀況。講座還設有問答環節,不少來賓把握機會踴躍發問。

講座前,澳大還特別舉行了“珠澳大專生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對話”,讓珠海和本澳大專生與大師直接交流。期間,學生紛紛提出有關當前經濟的疑問,蒙代爾均耐心地一一解答。有參與學生表示,能與諾貝爾獎得主對話十分難得,蒙代爾對世界經濟發展的深刻見解拓寬了他們的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