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T14:24:59+08:002022-04-26|最新消息|

4月23日下午,應南開大學旅遊及服務學院邀請,本所副所長 羅振雄教授為南開大學旅遊及服務學院師生帶來了“Publishing in Research Journals and Common Mistakes in Academic Writing”的精彩線上講座。南開大學旅遊及服務學院副院長李輝教授、學院教師、博士後和碩博研究生等校內外成員共計200人參加了此次講座,梁賽副教授擔任此次講座的主持人。

羅教授的分享主要包括兩個部分。在第一部分中,羅教授從期刊審稿流程、選擇合適的期刊、期刊論文修改、標題、摘要、研究方法的寫作、圖表、參考文獻以及語法檢查等方面對期刊論文發表的“準則”進行解讀。在第二部分中,羅教授講解了學術寫作中容易出現的結構和內容缺陷。結構方面的缺陷包括方法驗證、研究重要性與貢獻、樣本選擇、寫作質量與嚴謹性等,內容方面的缺陷包括文獻綜述、分析討論和總結、參考文獻、以及不滿足期刊指南要求等。此外,羅教授進一步分析了“好論文”與“差論文”的主要區別。

分享結束後,梁賽副教授對本次講座內容做了簡要的總結。在提問環節,羅教授針對如何提出理論貢獻強的研究問題、變量選擇和理論驗證、合作開展研究以及基金項目申請經驗等問題進行交流。講座最後,李輝教授對羅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謝,並從期刊處理流程和偏好、研究標題和摘要的精煉、學術研究的動機和目標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感想,期待後續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與澳門大學旅遊管理學科開展更為深入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南開大學旅遊及服務學院碩博研究生和分享嘉賓進行了積極互動與交流,現場學術氛圍濃厚。此次講座增強了同學們開展高水平科學研究的信心,與會者均表示受益匪淺。

來源: 南開大學旅遊及服務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