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T11:46:33+08:002022-05-04|最新消息|

講座海報

講座精華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系、澳門特別行政區統計暨普查局及金融管理局聯合主辦的”大專院校官方統計講座”於上星期(4月22日)在澳大圓滿舉行。由澳大經濟學系助理教授、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亞洲經濟研究員關鋒擔任主持人,主講嘉賓包括統計暨普查局推廣暨資料發表處技術員余思穎、馮子維及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及統計廳經濟研究員蔡倩文,主要介紹有關本地生產總值GDP、澳門金融穩健指標FSI等相關專題內容。

主講嘉賓介紹澳門資料統計的相關體系和六大原則(技術上自主、技術與目的協調、統計監督、統計保密、統計權力以及分權),構建對於澳門資料統計認知的初步框架,再進一步對統計暨普查局和澳門金融管理局職責進行介紹。嘉賓通過舉例、引用數據等方式介紹什麼是本地生產總值GDP,包括如何計算、如何通過GDP看澳門的經濟發展,讓在場師生更深刻的理解其概念和作用。其後為師生們介紹金融穩健指標的編制方法以及相關應用,其中對於CAMELS框架進行了詳細的介紹,讓師生們深入淺出地了解官方統計的框架、內容和方法。

本次講座吸引了相關專業的師生參與,為官方統計的推廣、相關統計金融管理知識的實踐應用打下基礎。在問答及交流環節時,與會者踴躍發問,討論氣氛熱烈。出席講座的嘉賓代表還有統計暨普查局本地帳目處處長陳凱健、金融管理局研究及統計廳高級經濟研究員鄭子騰及澳大經濟學系林微微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