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T10:04:21+08:002021-01-27|最新消息|

為加強社會各界對智慧旅遊的暸解,澳門大學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今(13)日舉辦“智慧旅遊座談會2021—智慧城市發展下澳門旅遊業的機遇與挑戰”。澳門旅遊局、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旅遊業界代表與澳大代表就當下澳門旅遊業的問題與機遇作專題探討,促進政府、業界及學術界人士進行了深入交流互動。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近年見證了智慧城市如何在內地提高資源使用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在新冠疫情下,智慧城市建設亦有效降低疫情對生活和經濟帶來的影響。澳大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專門設有智慧旅遊研究團隊助力澳門發展智慧旅遊,協助提高旅遊服務品質,全力支持澳門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而未來將會有更廣泛的發展方向,包括聯同工商管理學院、科技學院、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開展跨學科合作,將涵蓋有智慧旅遊產業元素的跨學科和跨領域課題,積極為澳門、大灣區和全國的智慧城市發展提供學術支援和技術支撐。

會上,多名講者就不同議題進行演講,為探討疫情下澳門旅遊業面對的問題與智慧機遇帶來更多啓發。澳門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主講《疫情後澳門旅遊的多元發展》;其後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鄔向明發表《大灣區旅遊資源整合發展機遇》;而永利澳門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董事陳志玲及澳大電腦及資訊科學系系主任鞏志國分別以《應用智慧城市技術加速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智慧旅遊與大數據》為主題發言。最後,由澳大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智慧旅遊首席研究員黃承發主持的圓桌會議,來自旅遊業、酒店業、資訊科技、文化事業及法律界代表一同討論了發展智慧城市如何支援澳門旅遊發揮自身優勢。

智慧旅遊及大灣區旅遊資源整合將有助疫情後澳門旅遊的多元發展。在各參與者的積極交流下,與會者在澳門旅遊業發展新機遇的議題上得到更多啓發,希望澳門未來與灣區城市有更緊密的合作,促進灣區發展。

是次座談會獲得澳大發展基金會贊助支持。出席嘉賓還有澳大副校長兼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代所長許敬文、副校長葛偉和蘇基朗,高等教育局代副局長謝永強,經濟局研究廳廳長龐啟富,郵電局資訊科技發展處處長李廣亮等。

澳大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著重於跨學科合作,旨在促進對澳門和大灣區的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跨學科研究,透過結合來自不同學院和學系的綜合專業知識取得理想研究結果,研究重點集中在三個主要領域:金融創新、智慧旅遊及區域經濟學。同時善用澳門作為“一平台"的角色,把握澳門與葡語系國家的良好關係,以利於加強經貿合作及為中國與這些國家提供金融服務。更多資訊請瀏覽澳大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官方網站https://apaem.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