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T15:12:40+08:002022-11-25|最新消息|

Prof. Rob Law

Prof. Li Miao

Prof. Alfred Wong

澳門大學的智慧旅遊研究團隊以大學研發的智慧城市技術,結合人文歷史、綜合旅遊、商業營銷等學科的優勢,開展跨學科創新研究,助力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跨學科合作研究

《世界旅遊經濟趨勢報告(2022)》指出,新冠疫情的持續加速了全球以科技創新、數字化手段助力旅遊復甦。國家《「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提出積極發展智慧旅遊,而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則明確推動「智慧+」全面升級,將智能技術用於旅遊、教育等重點領域。

澳大作為澳門一所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以研究力量、人才培育助力澳門建設智慧旅遊城市。澳大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的智慧旅遊研究團隊聯動海內外學者開展跨學科合作,透過大數據、物聯網等智慧手段,豐富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內涵,從而吸引更多高質量的旅客。

智慧旅遊研究團隊由澳大發展基金會智慧旅遊講座教授、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副所長、工商管理學院講座教授羅振雄領軍,與14位來自旅遊、科技、教育和法律等範疇的澳大學者展開跨學科研究。羅振雄教授在2021年獲《國際當代酒店管理雜誌》評為「世界上最多產的旅遊/酒店研究人員」,其出版物已被引用超過54,000次,亦被Alper‐DogerScientificIndex嘉許為2022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學者之一。羅振雄教授表示,智慧旅遊是在智慧城市的基礎上發展,以科技提升城市旅遊營運的效率,滿足旅客的不同需求。

研究團隊目前積極開展大規模、長期的跨學科項目,包括羅振雄教授與海外學者合作的「以用戶生成數據提高旅遊目的地競爭力」、科技學院副教授黃承發與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蘇小恩合作的「基於深度強化學習之個人化旅遊規劃機器人」、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胡元佳與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陳勁、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陳曉雲合作的「利用智慧技術發展澳門醫旅遊」,在多個領域探索澳門發展智慧旅遊的方向。

支持業界加強競爭力

智慧旅遊是澳門轉型為智慧城市的重要驅動力之一,而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可為智慧旅遊研究提供技術支撐。羅振雄教授表示,凡是以科技為手段,例如是運用雲計算、物聯網和5G等技術,提升遊客在行程之前、期間和往後的體驗,均可視為智慧旅遊的表現。他強調,「哪怕科技多麼先進,旅遊的核心價值是永恆不變的,就是為旅客締造美好難忘的觀光體驗,衣食住行環環相扣,任何一環做得不足都會扣分。」

羅教授正透過用戶生成的實時數據,掌握旅客的行程軌跡及遊覽行為,並且分析其親身感受,從而瞭解他們的確實需求。此外,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定期舉辦研討會,向業界、政府分享前沿學術成果,交流相關行業最新發展,幫助旅遊業持份者充分瞭解有待優化之處,加強澳門作為旅遊目的地的競爭力。

為旅遊轉型培育專才

智慧旅遊的發展,離不開高等院校培養智慧型旅遊人才。澳大承擔著培育旅遊專才的重大社會責任,2019年開設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以滿足澳門、國家和世界各地旅遊業對綜合性人才的需求。該學系致力裝備學生掌握相關學科的前沿知識和技能,強調理論與實踐結合,重視培養前瞻意識,使人才培育迎合旅遊企業和市場所需。

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主任、澳大發展基金會傑出學人苗莉教授加入澳大前先後於美國普渡大學和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任教10多年,專注研究款客服務及旅遊體驗中的人際動態關係、人與科技交互。苗教授說,在智慧旅遊時代的背景下,該學系將借助在澳大計算機科學、大數據分析等學科的優勢,對學位課程的設計進行調整和拓寬,例如在教學中加入「元宇宙」和「旅遊+」等元素,提高學生的跨學科知識和能力。

苗莉教授指出,學系會因應未來趨勢調整課程設計。隨著旅遊智能化加速,旅客對個性化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逐漸改變傳統的旅遊行為。澳門經濟已邁入新階段,由重視服務品質的「服務經濟」進入強調使用者體驗的「體驗經濟」,旅遊人力資源亦因此由「勞動密集型」轉向「體驗密集型」,即透過創新意念、數字科技等手段,為旅客帶來每次都不一樣的遊覽體驗。

苗教授說:「我們要提高人才培育的層次,加強學生對環境認知和與旅客共情的能力,掌握旅客口味,使款客服務或商品得到旅客正向的情感投射。」

塑造更鮮明的旅遊特色

在澳大這所綜合性公立大學,研究團隊開展跨學科項目時別具優勢。研究人員憑藉大學的智慧城市技術,結合人文、歷史、綜合旅遊、商業營銷等學科的優勢,探索深化「旅遊+」跨界融合之路,助力澳門塑造更具特色的旅遊形象。其中,機電工程系副教授黃承發與團隊利用人工智能中的深度強化學習技術,設計一個預測路線的圖神經網路,開發移動應用程式,通過旅客輸入的喜好和位置,只需2.7秒就能規劃個人化旅遊路線。

與此同時,黃教授還開展虛擬實境(VirtualReality,以下簡稱VR)智慧導賞項目,對澳門具歷史意義或文化價值的建築作全方位數字化記錄和實境建模。其中,澳大圖書館作為澳門首間引入360度全景虛擬導覽技術的圖書館,就是研究團隊VR建築智慧導賞項目的首個成果。「旅客透過VR系統參觀日常難以觀賞的景點,激發他們親臨澳門一睹建築風采。我們會以澳大圖書館為例,把VR智慧導賞技術延伸至澳門的歷史建築,例如聖堂、廟宇等宗教場所,這些都是澳門的文化底蘊。」

黃教授說:「我們計劃結合兩個研究項目的成果,在動態規劃旅遊路線的應用程式加入VR建築導賞和社區特色店資訊,令不熟悉澳門的旅客都能透過智能行程規劃感受澳門特色。未來我們將繼續發揮大學智慧城市技術優勢,加強呈現澳門世界遺產的特色。」

未來研究方向

羅振雄教授表示,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將繼續擔當業界、教育界和研究機構的橋樑,透過前沿研究協助旅遊業界捕捉市場機遇。研究團隊正在潛心鑽研世界各地成功的智慧旅遊案例,吸收當地創新的應用經驗,供澳門乃至大灣區其它城市借鑑。「每一個城市案例都有其參考價值,但發展智慧旅遊需要因地制宜,因此我們今後需要依據澳門的特色,探索出自己的發展模式。」

來源: U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