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6T11:24:40+08:002023-02-16|最新消息|

苗莉教授談後疫情旅遊業發展

參與者踴躍發問

2月15日, 澳門大學舉行“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傑出學人講座",由澳大發展基金會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傑出學人教授、澳大工商管理學院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系主任苗莉教授以“後疫情、元宇宙及旅遊業”為題發表演說,分析澳門在疫情過渡期後旅遊業的發展態勢。講座線上線下同步舉行,吸引了眾多澳大師生及公眾人士參與,氣氛熱烈。

澳大發展基金會智慧旅遊講座教授、副校長代表羅振雄教授致辭時表示,苗莉教授是旅遊款客業的著名專家學者,擁有豐富教研及業界實務經驗,在2021年加入澳大前,曾在美國數家著名大學任教及從事研究工作。其研究興趣包括新興場景下的旅遊體驗,以及款客服務及旅遊消費中的人際動態關係。在學術服務方面,目前苗莉擔任一級期刊《款客服務及旅遊研究期刊》執行主編,並代表澳大聯合國內幾所重點院校的旅遊專業牽頭成立“中國旅遊教育合作聯盟",協助樹立澳大旅遊學科的領軍定位。作為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系主任,她參與制定了該系五年發展策略藍圖,並帶領系內師生朝前沿研究領域諸如“旅遊+"及“元宇宙+旅遊"進發。

講座上,苗莉教授首先探討後疫情時期出行及旅遊的意涵和其體現形式。由於新冠疫情是群體性創傷事件,經歷過疫情的挑戰,個人、群體以至業界將出現正向發展和增長,而旅遊行為也趨多元化,旅客較重視沉浸式並具延伸性的旅遊體驗。後疫情時期旅遊業在重整後將穩步復甦,而元宇宙在未來的旅遊體驗中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元宇宙現實、元宇宙自我感覺、元宇宙思維等將強化並優化旅客的旅遊體驗。澳門宜助力元宇宙的多元創新潛質、抓緊後疫情時期的發展機遇,令旅遊款客業朝向新台階出發。

問答及交流環節由澳大工商管理學院綜合度假村及旅遊管理學系旅遊及綜合度假村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蘇小恩教授主持,與會者對這課題深感興趣,踴躍發問,講者和與會者線上線下交流互動,討論氣氛熱烈。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