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T09:45:26+08:002022-09-05|最新消息|

澳大團隊勇奪創新創業大賽冠軍

澳門大學團隊參加“2022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表現出眾,獲得大賽總冠軍和多個獎項。獲獎隊伍將代表澳門參加10大國際級賽事,與全球各地的創客角遂更高榮譽。

經過激烈角逐,澳大創新創業中心的孵化項目“金融計算加速平台——爲芯片產業構建應用生態環境”奪得總冠軍、“鋰電池高端矽碳及石墨負極材料”獲得7個獎項、“澳門智慧城市太赫茲光量子節能器設備”獲得3個獎項、“中醫藥眼部健康產品開發及應用”獲得2個獎項及“基於可穿戴式設備的卒中全鏈條智慧雲平台”獲得1個獎項。

冠軍項目“金融計算加速平台——爲芯片產業構建應用生態環境”由澳大科技學院電腦及資訊科學系特聘教授顔至宏指導。該項目在支持國家技術自主目標上,以開放硬件RISC-V爲基礎的芯片或核心板開發應用生態環境,協助國家解決西方國家在硬件和軟件“卡脖子”的問題,並讓芯片和核心板容易應用到金融計算等不同行業上,同時以耗能少且計算速度快爲目的優化異構計算平台。這個團隊透過澳門大學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APAEM)取得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UMDF)提供第一筆種子資金。指導老師也成功申請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FDCT)科研經費支持項目研發工作,並與澳門傑出科學家江朝暉博士合作。項目已完成產品原型的研發及金融波動率的工具包開發,現時目標客戶以大灣區和內地金融行業為主,去年也經由合作夥伴新加坡D&I公司牽綫,取得英特爾官方的支持,未來將從金融計算拓展到物流管理、智慧電網、交通管理等應用場景。

此外,“鋰電池高端矽碳及石墨負極材料”項目主要研發高端鋰電負極矽碳和石墨產品,其先進技術具有高功率密度和穩定性的特點,可提高電池性能且能推動電池行業的發展,尤其適用在常規電池產線上,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澳門智慧城市太赫茲光量子節能器設備”項目利用太赫茲光子對電子雲作用的康普頓效應改變電子定向運動的摩擦和碰撞,開發澳門制造的光量子節能器,具降低導體線損耗及提供超過10%節能效率的特點,在清潔能源等產業發展前景方面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中醫藥眼部健康產品開發及應用”項目專注中醫藥眼部健康產品研發、運營和推廣,創立自有品牌“晰窗”且主力研發熱敷蒸氣眼罩、保健食品等中醫藥成果轉化產品。“基於可穿戴式設備的卒中全鏈條智慧雲平台”項目擁有國家認定的先進技術,研發出可穿戴陣列式腦溫及腦氧監護儀,可應用於超早期篩選缺血性卒中,甚至配備於急救第一線和救護車上的診斷設備。

“ 2022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由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備委員會合辦,總決賽及頒獎禮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於科學館舉行。是次比賽從超過140個申請中選出22個優秀項目,涉及領域廣泛,包括高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療、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

新聞來源:創新創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