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T13:59:50+08:002021-11-22|最新消息|

進博会活動“創新企業金融与爭端解决”

活動花絮

近日,作為第四屆進博會官方系列活動之一的「創新企業金融與爭端解決」論壇在上海舉行。本次論壇由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亞洲及太平洋區域中心主辦,上海仲裁委員會、國際商會上海代表處承辦。來自國內外的機構代表、法律人士與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共同為中小企業危機應對和風險爭議解決出謀劃策。

自今年9月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後,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澳門中小企業發展帶來不利影響。澳門特區政府在經聽取社會意見和綜合分析後,宣布將推出8項中小企業疫情支持措施,補貼中小企銀行貸款利息開支;放寬中小企業免息貸款申請條件;延長免息貸款還貸時間;推動銀行紓緩企業還貸;推動金融機構提供收單手續費減免或回贈;豁免政府物業租金及回報金;豁免相關稅款鼓勵業主減租;向合資格的經營者及就業人士發放1萬澳門元援助款項等。不少中小企業主和雇員表示,特區政府一系列精準和及時的舉措為他們送上了「及時雨」。

在11月9日的進博會官方配套活動「創新企業金融與爭端解決」論壇澳門分會場中,澳門大學法學院高級法律研究所、澳門大學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參與了本次論壇活動。

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塗廣建表示,《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快速仲裁規則》非常適合於中小微企業,針對產生的標的額較小等特性而言,無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模板,這套《規則》是可供全球範圍內仲裁機構進行采納的,對於中小微企業的爭議解決非常有幫助。

關於中小企業的爭議解決,塗廣建教授註意到,在區分對內爭議和對外爭議的問題上還留存有分歧。「對於對外爭議而言,比如公司跟外界發生合同糾紛,仲裁具有可裁性,是沒有問題的。那麽公司內部的事務是不是也具有可裁性,尤其是結合新的仲裁法征求意見稿,這是一個值得商討的問題。」塗廣建教授講道。對於中小微企業的融資,塗廣建教授表示出更多的理解與支持。「(融資的過程)可能存在一些問題,我個人倒是覺得這個在不違背法律強製性規定的情況下,以哪一種方式融資,怎麽融資,是當事人自治靈活掌握的地帶。融資的方式是可以多種多樣的,這就是我的個人感受。」塗廣建教授最後說道。

論壇當天,除上海主會場外,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共有三十個分會場,近百家合作單位的千余人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同步收看論壇全程並組織討論,所呈盛況創我國法律/商事仲裁行業舉辦專業活動組織形式規模之最。

進博會自2018年舉辦以來,始終關註我國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經濟增長新趨勢,聚焦全球經濟環境變化與營商環境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突出以高質量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作用和階段性成果。本屆論壇作為法律服務領域的重要配套活動之一,為國內外法律專家學者與工商界人士提供了增強法律交流與互信的對話平臺,以法治力量保障市場主體活力可持續發展,不斷拓展新的經濟增長空間,同時,也向社會各界展示出我國法律服務的優質與高效。

來源: https://www.sohu.com/a/500350210_646904